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金融 > 产品推荐 > 便民服务点

尊敬的用户您好,由于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无法访问我行官方新版网站,
建议您将浏览器升级到IE10及以上版本后访问;如需继续使用,请通过下方入口直接进行内容访问!

便民服务点

  业务介绍

  为进一步加快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解决贫困地区农村支付服务的金融覆盖问题,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提升农村地区金融科技运行服务体验,为农村地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农村地区工作发展规划和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普惠金融发展及金融扶贫工作指导意见,结合黄河银行“三个银行”战略体系建设,通过积极巩固普惠金融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工作广度和深度,加大普惠金融创新能力,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及工作措施,构建多层次、全覆盖、高效率的电子渠道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自2011年以来,黄河银行致力于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建设,以“农村支付便民惠农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等为工作抓手,着力在农村行政村村委会、小商店、农资店、社区及农贸市场等场所广泛布设“便民金融服务点”,通过安装各类便民自助终端,为农户提供账户查询、助农取款、转账汇款、通讯缴费、交通罚款缴费、社保缴费、贷款用信还款、信用卡还款等基础金融服务,有效消除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解决农村、尤其是偏远农村地区居民“取50元钱,跑50里路”的难题,基本实现了自助银行镇镇通、自助终端村村通、手机银行户户通的目标,使农户名副其实享受到“小额取现汇款不出村,大额不离镇”的便捷服务,极大方便了当地老百姓办理金融业务,承担了金融企业应承担的社会义务和责任,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咱家门口的银行”。

  业务特点

  立足偏远农村-“便民金融服务点”主要建设在无金融服务网点覆盖的偏远农村地区的行政村,店址选择村民活动较为集中的行政村村委会、小商店、农资店、社区及农贸市场等场所,通过自助服务加人工辅导的模式,为村民提供便捷的基本金融服务。是一种成本相对低廉、服务延伸面广的新型农村金融服务模式。

  为客户量身打造-针对农村地区客户年龄结构偏大、文化层次偏低的特点,便民金融服务点专门聘请村委会、社区的工作人员或小商店、农资店的商户作为服务点管理员,为村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并承担反假币、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用卡等宣传工作;为适应多数村民使用存折的习惯,服务点配备的便民服务终端机可以通过打印存折,办理各项银行业务,较好地满足了农村地区客户的需要。

  满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便民金融服务”配备了便民服务终端、智能POS、电话自助终端等多功能自助终端及条码支付功能,提供收单、小额取现、转账、缴费、贷款、信用卡、零钞兑换等基础金融服务;同时利用黄河银行移动营销终端,由本行客户经理上门,在便民金融服务点为农户办理开卡、开通电子银行、理财、贷款申请及调查、金融知识及金融风险防范宣传等业务,使偏远农村地区居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金融服务,避免长途奔波于银行网点之间、长时间排队等候办理业务的现实困难;在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基础上,黄河银行与电信、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合作,协力创建具有基础金融服务与电子商务服务功能完善的“金融综合服务站”,将黄河银行系统便民金融服务点与农村淘宝、京东农村服务站、电信农村电商服务站等农村电商服务点有机结合起来,借助农村电商服务机构提供的商品销售、物流配送等服务,打造集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物流配送服务“三位一体”的“金融综合服务站”,提高农村客户的综合体验度与便民金融服务点的社会效能。

  实施惠农补贴优惠政策-黄河银行对便民金融服务点采取还利于民的优惠政策,包括减免社保卡、农民工卡等特色银行卡相关手续费,降低农民用卡成本;减免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终端等电子银行相关服务费;为便民金融服务点免费提供自助终端及点钞机、保险柜、安防设备等服务设施;免费安装服务点门头、服务牌匾;免费为农户提供助农取款、转账汇款、支付缴费等金融服务;根据业务量对便民金融服务点商户给予服务费补贴,提高服务点商务积极性。

  终端类型

  (一)便民服务终端:便民自助服务终端是为改善城乡社区金额服务环境,为城乡社区居民提供集消费收款、转账汇款、支付缴费、账户查询、现金存取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自助电子支付工具。便民终端分为有人值守和无人值守两种。无人值守便民终端可设在我行营业网点大厅,客户办理金融业务无须在柜台排队等候,可通过便民终端办理业务。有人值守便民终端设在具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城乡社区,方便客户就近办理业务。相对于其他自助终端,便民终端不仅支持银行卡,也支持一本通存折业务,功能更丰富、受理业务更全面。

  (二)智能POS终端:是依托黄河银行统一收单平台系统推出的一款全新产品,其操作系统采用了安卓等通用型操作系统,并具备了在上面安装其他各种智能软件的能力,主要功能除了传统POS及包含的扫描一维码、刷卡之外,还包括了扫描二维码、会员卡券的验证以及结合后端的CRM系统进行客户客单精细化管理、大数据分析等功能,目前智能POS终端可提供“黄河e码付”和“黄河e收银”两个条码支付产品。

  服务功能

  (一)账户查询:为持卡/折客户提供个人结算账户余额及账务明细查询功能。

  (二)账户管理:为客户提供账户口头挂失、存折补登等账户管理功能。

  (三)助农业务:包括助农取款和现金汇款,是便民金融服务点为农村和城镇居民办理的小额现金取款和现金汇款业务。

  (四)消费收款:指商户使用受理终端或码牌进行银行卡收单业务、条码支付收单业务,支持所有银联借记卡和贷记卡(发卡行限制除外)交易,包括消费收款、消费退货、消费撤销等功能。

  (五)转账汇款:为客户和商户提供多种资金结算渠道,使客户能够实现多种账户间的转账汇款,转账汇款结算手续费全免。

  (六)代理缴费:办理移动、联通、电信、交通罚款、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缴费业务。

  (七)贷款业务:为黄河银行系统贷款客户提供贷款信息查询、贷款还本还息、富农(民)贷款用信等服务功能,为客户和商户提供了本行特色信贷产品“富农”和“富民”的贷款用信、贷款查询与还款,可随时用信、随时还款。

  (八)信用卡业务:为本系统信用卡客户提供信用卡查询、信用卡还款功能。

  设置流程

  (一)商户申请安装便民自助终端,申请成为黄河银行系统便民金融服务点,向营业网点提交申请资料。受理营业网点对商户申请资料进行审查,并按照服务点发展原则,对服务点进行综合实地考察,并将考察情况及审批意见上报黄河银行(或县市联社/农商行)业务管理部门。

  (二)县市联社/农商行相关部门依据营业网点提交的申请资料对服务点进行实地考察并确定服务点布设方案。考察通过后通知营业网点同商户签订《便民金融服务协议》。

  (三)县市联社/农商行按照规范标准制作安装统一的便民金融服务点门头、服务公约牌匾、风险提示牌匾,并配备相关服务设施和安全设施。

  (四)县市联社/农商行业务管理部门完成商户及自助终端设备注册,并组织安装调试设备,同时对商户进行现场培训和对服务点的验收。

  (五)便民金融服务点商户通过自助终端为附近农民提供金融服务,黄河银行根据业务量对服务点商户给予服务费补贴。

 

存款保险| 服务价目| 利率查询| 网点查询| 版权声明| 理财信息披露| 消费者权益保护

客户咨询电话:4008596555 / 0951-96555

版权所有:©2019 黄河农村商业银行     本网站支持IPV6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315号 宁ICP备12000085号-4

微信公众号

手机银行